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

朋友圈

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

正在阅读:这些食物自带“防癌属性”!肿瘤医生:防癌饮食要这样吃
首页> 地方频道> 卫生 > 正文

这些食物自带“防癌属性”!肿瘤医生:防癌饮食要这样吃

来源:央视新闻2025-10-13 08:45

  “怎么吃能防癌?”是很多人关心的话题。研究发现,西蓝花、全谷物、豆制品、蘑菇等食材,只要坚持吃,就有助降低癌症风险。生活中,哪些食物自带“防癌属性”,一起来看↓↓↓

  这10种食物自带“防癌属性”

  十字花科蔬菜

  十字花科蔬菜(西兰花、卷心菜等)含有硫代葡萄糖苷,其分解产物异硫氰酸盐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。

  2024年发表在《营养素》上一篇分析了超70万人的研究发现,多吃西蓝花,总体癌症风险最多能降低36%。此外,西蓝花对一些特定部位的癌症也有好处,比如肺癌、胃癌、结直肠癌、膀胱癌、生殖系统癌和乳腺癌。

  全谷物

  全谷物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,可以帮助维持肠道健康,减少肠道癌症的发生风险。像燕麦、糙米等全谷物,还含有多种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,如镁、铁等,对身体的正常生理功能和抗癌都有益处。

  豆制品

  2024年《营养素》期刊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,多吃豆制品或大幅降低癌症风险。其中大量摄入豆制品、豆腐、豆浆分别与癌症风险降低31%、22%、25%相关。

  具体来说,每天增加150克豆制品,与癌症风险降低35%相关,每天增加100克豆腐,癌症风险降低32%,每天增加30克豆浆,癌症风险降低46%。

  胡萝卜

  2023年,《食品科学与营养学评论》发表一项涉及470万名参与者的研究发现:每天吃点胡萝卜,可以有效降低癌症发病风险。

  与不吃胡萝卜的人相比,每周吃400克胡萝卜,可以将癌症风险降低20%,即使每个星期摄入60克胡萝卜,也可以将癌症风险降低4%

  蘑菇

  2021年发表在《营养学进展》上的研究显示,吃蘑菇可降低患癌风险。与从不吃蘑菇的人相比,每天吃18克蘑菇的人患癌风险降低45%。尤其是日常爱吃蘑菇的人,患乳腺癌的风险会显著降低。

  鱼类

  三文鱼、鲭鱼和鲑鱼等深海鱼类富含Omega-3脂肪酸,具有抗炎作用,有助于降低癌症风险。

  洋葱

  2024年《欧洲流行病学杂志》上刊发的一项涉6万人的研究发现,每天吃5-6克洋葱,肝癌风险下降33%。

  坚果

  一项研究发现,吃坚果对结肠癌患者好处很多,对每周至少吃2次、每次约28克坚果的Ⅲ期结肠癌患者来说,在6.5年的随访期内的无病生存率提高了42%,总体生存率提高了57%。

  此外,经常吃巴西坚果、腰果、碧根果等树坚果零食的女性,罹患胰腺癌的危险更低。

  柑橘

  柑橘类水果富含维生素C和类黄酮,能够增强免疫力,也有助于降低癌症风险。

  喝茶

  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,茶叶中含茶多酚、儿茶素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物质。日常适当喝点茶在降低患癌风险、降低全因死亡风险、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等都有一定益处。注意不宜大量饮用浓茶。

  需要提示的是,防癌饮食不是寻找某种单一的“超级食物”,它需把各种健康饮食习惯融入每日生活,注意膳食均衡。

  防癌饮食要这样吃

  防癌饮食不是寻找某种单一的“超级食物”,它需把各种健康饮食习惯融入每日生活。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医师潘战和提醒,预防癌症,在饮食方面要:

  ■ 均衡多样化饮食

  除增加全谷物摄入外,要保证饮食中包含大量的蔬菜和水果。蔬菜和水果富含维生素、矿物质和抗氧化剂,这些营养素有助于抵御癌症。

  适量摄入优质蛋白质。选择瘦肉(如鸡肉、鱼肉)、豆类、坚果和低脂乳制品作为蛋白质来源。

  ■ 限制某些食物的摄入

  减少加工肉类和红肉的摄入

  加工肉类(如香肠、火腿)含有亚硝酸盐等添加剂,这些物质在体内可能转化为致癌物质亚硝胺,属于1类致癌物,尽量不吃或尽量少吃。

  长期大量食用红肉(如牛肉、猪肉)与结直肠癌等癌症的发生有关,属于2A类致癌物,可以吃但要控制食用量。世界卫生组织建议,每周食用红肉的量不应超过500克,并尽量少食用加工肉类。

  限制高糖、高脂肪和油炸食品的摄入

  高糖食物会使血糖和胰岛素水平升高,胰岛素抵抗可能促进肿瘤细胞的生长;油炸食品中含有大量的丙烯酰胺等潜在致癌物质。

  ■ 控制食物摄入量

  要避免过度进食,保持健康的体重。肥胖是多种癌症的危险因素,当身体脂肪过多时,会引发慢性炎症反应,这种炎症环境有利于肿瘤细胞的生长和扩散。

  可以通过合理控制每日的热量摄入,并结合适当的运动来维持体重在正常范围内。

[ 责编:袁晴 ]
阅读剩余全文(

相关阅读

您此时的心情

光明云投
新闻表情排行 /
  • 开心
     
    0
  • 难过
     
    0
  • 点赞
     
    0
  • 飘过
     
    0

视觉焦点

  • 2026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闭幕

  • “镶金兽首玛瑙杯”邀您“智汇丝路 数启新程”

独家策划

推荐阅读
无法驶出的化肥运输船,迟迟不散的热浪,突然生效的出口禁令……近期,一系列事件叠加,或许正给全球粮食安全带来显著不确定性。
2026-07-21 03:40
拔尖创新人才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核心支撑,其培育成效直接关系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进程。科学教育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基础工程,必须把握青少年成长的关键期,构建全链条、一体化的科学教育新生态,推动教育、科技、人才深度融合,为强国建设筑牢人才根基。
2026-07-21 03:40
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,正深刻重塑产业形态与劳动方式,职业教育作为对接产业最紧密的教育类型,面临的根本性问题已不再是如何培养标准化、重复性的熟练操作者,而是要回答人机协同时代究竟需要什么样的高技能人才。
2026-07-21 03:40
暑假已至,以中小学生为主力的研学游市场持续升温。外出研学已成为不少中小学生家庭的假期常规安排。家长往往将研学活动视作教育由家庭、学校向社会课堂的延伸,是学校教育的重要补充。
2026-07-21 03:40
毕业论文AI率检测,已成为无数大学毕业生关心的热点话题。AI工具引发的学术不端如何界定?为规避高AI率而拆解论文、打乱表达的无奈如何化解?AI检测产品缺少国家标准、质量参差不齐的困局如何突破?这些追问,热度居高不下,答案却远未清晰。
2026-07-21 03:40
未来产业是重塑全球技术竞争格局和引领全球经济变迁的重要力量,“十五五”规划纲要对“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”作出系统部署。
2026-07-21 03:40
当前,全球能源转型加速推进,海洋能正处在由技术探索迈向规模化应用的关键阶段。准确把握发展形势与现实基础,对于我国海洋能发展具有重要意义。
2026-07-20 10:00
如何破解制约早期科技成果转化的瓶颈?加强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建设,培养一批全链条参与成果转化的技术经理人迫在眉睫。
2026-07-20 04:20
今年7月,全球人工智能治理的讨论在短短几天内完成了一次耐人寻味的“接力”。从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人工智能治理全球对话、“人工智能向善”全球峰会,再到在上海举办的2026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暨人工智能全球治理高级别会议,来自政府、国际组织、企业和学术界的讨论都聚焦于同一个问题:面对快速发展的人工智能,国际社会如何把已有的治理理念真正转化为国际合作行动?
2026-07-20 04:20
中国农业科学院和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18日在北京发布《中国农业绿色发展报告2025》。报告显示,我国农业绿色发展水平持续向好,农业绿色发展机制创新不断拓展,理论研究与技术突破协同发力,区域农业绿色发展实践走深走实。
2026-07-20 04:20
不同于常规仅能帮助科研人员完成查阅文献、编写代码、处理数据或者实现流程自动化等基础功能的现有科研系统大模型,“求是引擎”首次具备了千步级长程科研推理能力,是能够自主组织和持续推进科研工作的科学发现系统。
2026-07-20 04:20
精细匹配才能让资源发挥最大效能。把闲置变增量,让分散汇合力,精准的分配机制,有利于提高生产力。
2026-07-17 09:53
新专业落地只是起点。下一步,教育部将组织各地各校有序完成专业开设,及时开发完善教学标准和人才培养方案,明确新专业的核心素养、知识能力要求及设置条件,确保新专业设置有章可循。
2026-07-17 03:20
盛夏雨林凝翠色,沧江碧水逐新潮。7月16日,“2026世界市长对话·西双版纳”主旨对话活动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举行。
2026-07-17 03:50
新质生产力的形成和发展,不仅引起社会生活的重大变革,而且引起并要求人的思维方式发生新的变革。思维观念和思维方式是能力、素质的先导,只有思维“换挡”,才能适应和驾驭新质生产力的快速发展。
2026-07-17 03:50
当前,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,深刻改变着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,也引发人们对人工智能在劳动过程中究竟扮演何种角色的诸多讨论。
2026-07-17 03:50
由此,教育链、人才链、创新链与产业链得以深度贯通,形成“以国家战略任务牵引创新、以创新实践锻造人才、以人才成长支撑国家战略”的良性循环,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持续支撑。由此,国家战略任务牵引下的人才培养,将推动人才在解决复杂问题过程中形成原创能力,在跨学科协同中拓宽战略视野,在长期攻关实践中涵养使命担当。
2026-07-16 09:54
“北科秀场”也在上演精心打造的10集暑期特辑《科学游戏大冒险》,观众化身“科学侦探”,跟随“科博士”和“科代表”开启跌宕起伏的科学冒险之旅。“北科”系列品牌活动还实现分层培养:3岁至8岁可以在“北科童行”游戏中启蒙,6岁至12岁可在“北科展教坊”探究实践,12岁至18岁可在“北科学堂”完成跨学科进阶。
2026-07-16 09:36
由此,教育链、人才链、创新链与产业链得以深度贯通,形成“以国家战略任务牵引创新、以创新实践锻造人才、以人才成长支撑国家战略”的良性循环,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持续支撑。由此,国家战略任务牵引下的人才培养,将推动人才在解决复杂问题过程中形成原创能力,在跨学科协同中拓宽战略视野,在长期攻关实践中涵养使命担当。
2026-07-16 09:35
当钢铁机械遇上童心想象,硬核工业叙事便打破了技术壁垒,在儿童文学中生长出温柔坚韧的力量。开篇岩岩玩积木时爸爸演示的“平行四连杆机构”,最终成为破解矿车转向系统故障的关键,让孩子的奇思妙想对接工业实践。
2026-07-16 09:35
加载更多